2016/10/25

武陵四秀 - 三天二夜

日期:2016/10/24~2016/10/26 (三天二夜)
行程:武陵四秀

行程計畫:
D1 10/24 池有山登山口→ 三叉營地→ 池有山→新達山屋
D2 10/25 新達山屋→品田山→新達山屋→池有山→三叉營地→桃山山屋
D3 10/26 桃山山屋→桃山→詩崙山→喀拉業山→詩崙山→桃山→桃山登山口


--

不趕時間、不追山頭,看流雲飛瀑、聽風吹松濤。

今年我申請四秀也有好幾次了,不是碰到颱風或豪雨,不然就是跟被活動衝期,只好一再的把日期往後延。四秀在登山分級裡,算是A,B等級,投資報酬率相當高,風景及視野也一級的棒,早在出發前就一直確定要是很好天氣才會上山 。但其實也有人專程去渡假的,跟三五好友花幾天的時間,走馬看花的悠活慢遊,帶上美食跟好酒,享受山林裡的清新空氣跟美景,也是投入山林的另一種樂趣,體驗大自然的另一種方式。

PA240035
↑秀霸線指引




一路上我花太多時間在拍照了,特別是那池有名樹,就整整花了我半個小時,以致我到達新達山屋已經過午三點了,確定床位並簡單的煮食泡麵後,準備休息了。新達山屋還蠻乾淨舒服的,太陽能設備也都有在持續維護,雪霸國家公園真的很用心,只是床位空間太小了,我這隻大漢,總是睡超過了範圍。

PA240055
↑新達山屋內

早上五點起床,準備要登頂品田山,品田山是四秀裡唯一有危險地形的B級,其實只要拉好繩索小心行走都不算太難。剛從玉山後四峰完成後,就緊接著來走四秀,一整個有大胃口吃小菜的感覺,也太輕鬆了。

PA250058
↑第二天的日出,就在新達山屋旁

PA250083
↑半路上看大小霸的雄姿

喜歡一個人走並不是個性孤僻,更多的時候是對自己一切負責,走累了就多睡一會,醒來就起床看滿天的星空。

PA250086
↑品田山有人正在上攀

PA250090
↑品田山頂看巴莎拉雲山

在桃山山屋,碰到二隊的年輕人,他們準備了很多好吃的晚餐(還擬了菜單)。這讓我開始反問自己,是否錯過了什麼? 在一昧的追求輕量化的時候,都是麵包跟泡麵在伺候自己的胃,省下了不少的時間跟負重,但身心卻感覺異常的空虛啊。記得年初走能高安東軍時,我還會帶香腸或料理包(我會煮飯),至少可以在睡前的休息時間,增加一點在山上的樂趣。但現在就煮個泡麵就把自己打發掉了...該好好重新想想,這兩者之間的平衡要如何拿捏了。

PA260294
↑很清淡的一頓

PA260209
↑其實喀拉業也是有展望的(半路上拍攝)

PA260220
↑友舒服自在的躺在草堆上

PA260231
↑喀拉業走往桃山

PA260302
↑桃山山屋走往桃山

回程了,我們走桃山步道下去。沿途的風景相當的不錯,但陡下的距離實在太長了,走的膝蓋頻頻發出抗議,幾乎每走一小段距離就要小休一次,但如果是從這步道上來,想必也是一翻的苦戰。

PA260305

PA260310

前幾天我跟朋友去太平山,朋友說奇萊主北的稜線很可怕,這讓我想到去年的11月我們從南華山走稜線回天池山莊,當時我心裡也是覺得可怕,後來走多了就覺得其實也還好,我想這也是因為這些月以來我累積了不少經驗跟技巧,再面對這樣的地形跟難度,自然都準備好了。

登山運動本來就不是挑戰大自然,而是要誠實的面對自己,事先的工作都準備好了嗎? 天氣預測跟體能狀況? 該有的求生知識跟登山技能? 如果你感覺到一絲的不安,取消行程撤退下山也無可厚非。

最後,山上的垃圾真的有點多,有些人都隨手亂丟垃圾,或自作聰明把垃圾藏在半路上等下山時再去拿,不會忘記嗎?

PA260295
↑右邊那袋是我山上三天撿到的垃圾量。
--

池有山 3303m
品田山 3524m
桃山 3325m
喀拉業山 3133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