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9/22

大霸群峰 - 三天二夜

日期:2016/9/21~2016/9/23 (三天二夜)
行程:大霸群峰

行程計畫:*天候影響調整
D1 9/21 大鹿林道東段→馬達拉溪登山口→九九山莊(宿)
D2 9/22 九九山莊→伊澤山→大霸尖山→小霸尖山→加利山→九九山莊→登山口→15.2K(宿)
D3 9/23 15.2K→大鹿林道東段

GPS軌跡參考:馬克褚工作室

--

Day1

大霸群峰因得”世紀奇峰”大霸尖山之賜,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,也是知名的「三尖」之一。在平日時,九九山莊的床位幾乎客滿,一到假日更是一位難求,候補人數多達+500人次以上,就可以知道這條路線的熱門程度。雖然這條路線是山友口中的大眾路線,但平常沒有在運動或爬山的人,它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。

從大鹿林道東段進入後步行20公里,平均每小時4公里的時速,光這一段就要花費5小時左右,幸好一路都是平緩的地形,走在樹蔭蔽天的林道,偶爾的山澗瀑布穿插其中,聽著樹梢鳥鳴蟬叫,完全就是老少咸宜、出外踏青、人清氣爽的健行。

無標題
↑車子可以停放在雪霸公園內的停車場




無標題
↑準備入山了

無標題
↑山澗隨處都有,如果有帶過濾器,其實不用背太多的水

無標題
↑東線瀑布相當的壯觀

無標題

無標題

無標題
↑路上有些用石頭堆成的石桌石椅,也太費工了

走完林道就可以抵達已廢止的登山口管制站,從早上七點開始走到這剛好是十二點左右,在這裡吃午餐順便休息一小時,恢復體力為應付接下來的四公里900公尺的爬升。

無標題
↑已廢止的登山口管制站

無標題
↑看起來狀況還好

每次出門都會忘了帶東西,這次我特別還用了裝備清單檢查,沒想到還是忘了帶筷子,真的太失敗了,只好用刀削樹枝當筷子用。

無標題
↑穿了三天的臭襪子...

過了新橋後就開始往上爬升,在附近還可以看到舊式的吊橋毀壞棄置。這四公里的爬升到九九山莊,因前面已經走了20公里,體力跟腳力都已消耗不少,整體的速度上確實有被影響,我沿路是一直在找空檔休息。

同時,也建議在林道的時間早一點開走或減少休息時間,盡可能在下午六點前抵達九九山莊,多爭取第一天的睡眠休息時間,準備好體力可以在清晨三點啟登,避免午後雲霧襲來遮蔽了山頭。

無標題
↑舊式的吊橋毀壞棄置

無標題
↑舊式的吊橋毀壞棄置

無標題
↑沿路都有椅子休息,真的很想坐下來不動了

無標題
↑四點半抵達九九山莊,耗時三個小時半,實在是弱爆了

Day2

第二天三點起床,三點四十分出發啟登,體力跟腳力都有恢復正常,但仍趕不上在伊澤山看日出,約莫差距二公里多左右,時間差一小時多。而伊澤山是台灣百岳當中的最北的山峰。

無標題
↑在伊澤山頂的展望

無標題
↑伊澤山天氣晴,這裡視野非常好,是觀看大小霸的最好的地方

無標題
↑在伊澤山看大霸跟小霸

大霸已經不可以登頂拍照,只能在下方拍照紀念。

無標題
↑終於到達大霸霸基

登上小霸,天氣晴朗空氣乾淨清新,加上這裡的視野也是相當的好。我有刻意避開尾隨身後的大隊人馬,享受一個人安靜的片刻。

無標題
↑上小霸有二段拉繩要注意安全

大霸群峰內還有超過三千公尺的山,分別是耶巴奧山、中霸山,這次路線沒有安排,等下次再找機會來。

無標題
↑耶巴奧山,山形也相當的好看

無標題
↑中霸山屋已有雨水收集設備

這裡是大霸北稜線的叉路口,從鎮西堡神木群經馬洋山過來,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走這一條線。

無標題

以前我不懂,為何馬修喜歡一直往山上跑,現在我可能懂了。

--

加利山 3112m
伊澤山 3297m
小霸尖山 3418m
大霸尖山 3492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