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6

大小劍山 - 四天四夜

日期:2016/04/06~2016/04/10 (四天四夜)
行程:大小劍

行程計畫:*天候影響調整
D0 4/6   環山部落→環清宮(宿)
D1 4/7   大小劍登山口→推論山→推論池(宿)
D2 4/8   推論池→油婆蘭山→大劍山→油婆蘭營地(宿)
D3 4/9   油婆蘭營地→油婆蘭山→布伕奇寒山→佳陽山→小劍山→油婆蘭營地(宿)
D4 4/10 油婆蘭營地→推論山→登山口

交通資訊:
共乘

天氣資訊:
http://www.cwb.gov.tw/V7/forecast/entertainment/other/D084.htm

注意裝備:
手持式GPS

--

Day1

在雪山山彙的六條稜脈中,大劍稜脈雖然不是最長的一條,但因縱走路程起伏量大,稜線之上沒有山屋,水源也缺,再加上登山口海拔低,光是要爬上稜脊,連車程就需要兩天的時間,所以,除了會師的考量外,鮮少有隊伍縱行其上。(spnp.gov.tw)

這次是我背重裝走最久的一次,從果園到天梯登山口之前,約二小時的平路地勢,一路上樹蔭蔽天,伴隨山林鳥鳴之聲,行走其中的心情上超級舒壓,因為樂山橋已斷,所以這條松茂林道基本上沒有車子可以進入,在不受到人為打擾的情況下,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很自然的復原了。


DSC_4249




DSC_4255
↑台電松茂水文站

DSC_4272
↑樂山橋

再從天梯開始的一路陡坡爬升的一段,簡直是要你命三千,途中我還走到兩眼昏花,趕緊停下來嗑半個麵包,才勉強的繼續往前走,是前一晚沒睡好 ? 從知道大小劍線的路線後,心裡一直都很抗拒這條路線,久聞這條天梯(防火巷)是硬的要命,這次走完後,只有一個感想.....別再來了!!

IMG_5320
↑後方就是天梯


DSC_4292
↑開始今天的功課,上天梯

DSC_4300
↑天梯(防火巷)

快耗盡了體力才走到推論池,整整又走了六個小時多,除了地形難走,加上天氣又熱,真的是超極磨人的。當我走到推論池時,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,實在也沒有力氣再往上走了。

DSC_4317
↑推論池營地,今晚就在這休息了

Day2

第二天起床後,預計二個小時要往上前進到油婆蘭營地。今天是超級好的天氣,我們在十點多到營地後整理準備輕裝,即刻動身前往大劍山。

DSC_4335
↑一大早的推論池營地

DSC_4341
↑佳陽山

DSC_4456
↑佳陽山山壁完全無立足點,山壁如刀銷過

大劍山被形容為氣勢雄渾,頭角崢嶸,台灣百岳名山的「十峻」之一。 因為天氣極佳,山頂上的視野展望很好,今天是輕鬆的行程,我們一行人在山頂上玩起了起來,我第一次的登頂跳耀就是在這啦。

DSC_4363
↑前方的是油婆蘭池,左後是大劍山,右後山頭有積白雪的是雪山主峰


DSC_4372
↑在前往大劍山的鞍部,即便是日陽高照仍風勢稍大,有必要多帶一件風衣擋風

DSC_4389
↑大劍山的展望

IMG_5384

Day3

劍山是九嶂之一,山嶺頂平,橫亙如垣,密如籬籓,阻隔遠望視線如屏幛者。光這幾個字就知道,第三天的行程是這次縱走的重頭戲,也是難度最高的部份,從油婆蘭營地到經佳陽山到小劍山,表定要走14個小時。從地圖可以看到,這翻山越嶺不知道多少個大小山頭,一個又一個的下到鞍部,再一個個努力爬到山頭或腰繞而過,路途相當的遙遠,真的好遠啊~~~


無標題


DSC_4493
↑大霧中的密林

DSC_4457

要穿越一欉欉的箭竹林最煩人了,尤其是碰到長到跟我齊高的草欉,在前進時要用手不停的撥開,一不小心還會彈回直接巴在你臉上。碰到霧風細雨裡時,走在其中也幾乎都是全身溼透。

DSC_4463

--
佳陽山 3314m
劍山 3253m
大劍山 3594m
油婆蘭山 3308m,未列入百岳行列